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不少娃初一就上辅导班 不上辅导班心里不踏实?

半年就要3万多元,可依然不缺人报名。近几年,各种针对中小学生的辅导班持续火热,不少孩子从初一就开始上辅导班,而其辅导班生涯可能会一直持续到高考。不少家长表示,如果不给孩子报辅导班,就会担心孩子学习跟不上。部分学生也坦言,“不上辅导班,心里不踏实。”

一小时165元

照样有人报名

12日,记者在省城部分学考考点随机采访了二十几位陪考家长,其中8成以上表示给孩子报过辅导班。这些辅导班价格不一,有的一小时六七十元,有的甚至平均下来达到一小时160元以上。

市民邢女士说,从初三寒假起,她给孩子报了“突击辅导”班,半年就花了3万多元。“报了两个培训机构的辅导班,其中一个贵一些的,一天上4个小时就得花660元,平均一小时165元。”邢女士认为,由于儿子初一时基础打得不太好,辅导班是必须要上的。

另一位考生家长乔女士也表示,她每年都会花5000元左右给女儿报辅导班,“现在的辅导班特别贵,一个小时六七十块钱,贵的八九十块钱。”

给孩子报班的家长均表示,辅导班已成为他们给孩子教育投入的主要部分。不过,高昂的费用也让一些家庭条件较差的家庭对辅导班望而却步。在记者问到的少数没有报过辅导班的家长中,“经济原因”是他们没有报班的主要原因之一。

给孩子报班

家长也很无奈

“看到别人的孩子都上,不给自己孩子报就怕跟不上了。”在给孩子报班的家长中,不少人都表示,报辅导班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我女儿其实真不愿上辅导班,但是她爸爸说了,不愿上也得上,能提高一点是一点。”对报班原因,乔女士回答得很坦诚,也代表了许多家长的看法。“孩子不想去,我们就一直给他做思想工作。”家长林先生也遭遇了孩子不愿意上辅导班的问题。他说,自己不停给孩子做思想工作,直到做通为止。“其实辅导班的作用还真的很难说,不过他同学都去,我们不去的话,心理上就觉得不安稳。”

“其实报不报班也要看孩子的意愿。”家长贾女士认为,如果硬逼着孩子去学,恐怕效果也不好。她说,之前给孩子报过一个培训机构的英语补习班,结果毫无效果,反倒是停止辅导之后,孩子的英语成绩倒升上来了。

当然,也有少数学生表示,自己是“自愿补习”。毕业于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小王说,“现在同学们都在上辅导班,在别人都额外多学的情况下,再不补习我连提档线都上不了了。不上辅导班,心里不踏实。”

收效不明显

部分家长放弃“上班”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加入上辅导班的行列,不过也有部分家长认为上辅导班收效甚微而选择放弃。

陪女儿参加学考的吴女士说,女儿上小学时她和老公工作都比较忙,家长会差不多从来没开过,只是偶尔给她班主任打个电话。“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导致她在学习上不抓紧。后来家里又搬过两次家,我闺女随着转学两次,就好像出现了一个知识断层,不好补了。去年给她报了一年的辅导班,总共花了五千多块钱。但是因为她不愿意学,所以根本没什么效果。”至于以后还报不报,她表示“听女儿的”。

曾花费3000多元让儿子上了一年辅导班的宋先生,则坚决打算对辅导班说不。“我认为辅导班只是针对一些有自律能力、好学的孩子,但是现在很多人本末倒置了,错将辅导班当成了提高成绩的唯一手段,有的学校老师也不负责任,不愿意下力气指导成绩差的学生,而是让家长再多花钱自己请家教。”他表示,“每个周末都去上课,看到孩子也挺累,结果一点效果都没有,最后就不上了。”

分享到: 
  2014-04-19  1969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