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北京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增加“欣赏美”

初中生综合素质增加“欣赏美”

近日,北京市教委对2006年出台的“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进行了修订。今年9月1日开学在全市初一年级试行。“感受美”、“欣赏美”将成为初中生综合素质考核内容。

新版素质评价添“欣赏美”

新版“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分为六大类:思想道德、学业成就、合作与交流、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和个性发展。

对比旧版评价方案,新版增加了“审美与表现”体系,该体系又分为“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三项。另外,在个性发展指标体系中,新版增加了“有新意的成果”指标,学生活动成果、设计与制作成果等成为考核内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加审美考核体系,是因为正确的审美观,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感受美、鉴赏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塑造完美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生录取参考“综合素质”

据介绍,去年,北京建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北京每名初中生拥有一份“电子评价手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种评价手段,初中生“评价手册”将进入学生档案,每学期开学,初中生要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为自己设定目标,到期末时再考查实现的程度。据悉,目前,很多学校在录取学生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是考核内容之一。

对于如何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既要重视观察、访谈、论文式测验等定性评价方法的使用,也要坚持纸笔测验等一些定量评价方法的使用;既要重视社会实践、实际操作等评价方法的使用,也要强调模拟实践,情景测验等评价方法的使用;既要重视使用以评语表示评价结果的方式,也要关注用数量表示评价结果的方式;既要重视书面评价、口头评价方式的使用,也要体现情感、行为动作评价方式的使用,以获得最佳评价效果。

分享到: 
  2014-04-19  3282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