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校园活动 > 正文

山西师大实验中学“生本工程”激发学生能动性

7月2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徐菁即将进行暑期教育实习,从未登台讲过课的她对教案准备一筹莫展。然而,高中刚毕业的山西师大实验中学182班学生张琦,却按照该校“生本工程”课改思路,结合自己课堂实践,帮其做了一份漂亮的教案,解决了徐菁的燃眉之急。

“生本工程”是山西师大实验中学从2010年实施的一项教学改革,它一改过去“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的传统模式,将学生分成面对面的学习小组,并按教学内容把课堂分为自主课、展示课和讲测课三类。自主课学生自主复习、研究学案;展示课分小组讨论、上讲台展示;讲测课老师重点讲解、查缺补漏。既增强了学生学习、探究和创新能力,又促进了开朗、自信等优秀品格的养成。

课改实施后,老师被学生“请下”了讲台,校党委书记史晋奎说:“课改让教室真正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热烈讨论,拓展思维的主战场。”180班学生李梓炫,性格内向,偏科严重,入学成绩全班倒数。今年高考,他以627分的高分成为该校理科 “状元”。他坦言,“生本工程”变听为讲,变被动为主动,让自己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他的班主任、省教学能手董志英说:“我们不但要让好学生变得更好,而且要把所谓的差生、普通学生培养成好学生,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全面发展。”

该校全国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李慧娟也有同感,她说:“新的教学方式强调‘以生为本、依靠学生、发展学生、成就学生’,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现在老师想上一节传统的教学课都很难,还得提前向学生们要课。”今年,她的学生张文静,以605分的成绩名列全省文科第43名。

过去老师备课向学生传授知识,现在学生自己备课向老师要知识要点。山西师大实验中学校长晋军告诉记者,主动被动之间,学生的求知欲和积极性受到极大激发,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得到显著提高。据了解,该校今年高考达线人数696人,连续6年实现跨越。

分享到: 
来源:山西日报  2014-05-05  1256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