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名师风采 > 正文

仲启维和他的“幸福教育”

仲启维有一个观点,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因此,他力主在学校推进“幸福教育”,并逐渐形成一种学校文化在山东省诸城市龙城中学师生间不断传递——

 在山东省诸城市龙城中学,身为校长的仲启维奉行着一个主张,那就是只有教师心中有光明,才能照亮学生;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因此,他力主首先要努力把学校建成教师的“家”,让教师时刻感受到“家”的和谐与温暖,使其有归宿感、责任感和成就感,这是龙城中学实施“幸福教育”的重要一步。

我愿意给教师们当“后勤部长”

学校管理的真谛在于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发掘教师的潜能和个性。

身为一校之长,仲启维认为,学校管理的真谛在于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发掘教师的潜能和个性。“校长的责任就是要唤起教师们的创新精神和主人翁意识。为此,我愿意给教师们当‘后勤部长’。”

“学校不应该是使教师燃尽自己的烛台,而应该是让教师发展自己的舞台。办学中,学生要发展,教师也要发展。我们要让教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自己。这样教师才能真正体会到职业的幸福。”在仲启维“幸福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演绎出了许多生动的故事。

青年教师狄少华永远也不会忘记自己成长中的一次关键事件。那一次,学校选派他去苏州参加中央电教馆组织的教学比赛。这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就在狄少华不知所措时,仲校长不仅送来了及时鼓励,还安排数学学科主任周显明等3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帮他分析课题,设计教学环节,制作课件。经过认真准备,他终于在这次比赛中脱颖夺冠。“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时,心里涌起的是一阵幸福的暖流,这是一种成长的快乐。”狄少华动情地说。

类似教师成长故事,在龙城中学还有不少。杨光强老师在谈到个人成长时,深有感慨地说,在龙城中学这个大家庭里工作是充实和快乐的。参加工作仅6年,杨光强就被评为诸城市优秀团干部和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在一个学科组工作的女教师周红梅因他的好学上进而相识、相知,并与他喜结良缘,组成了幸福的家庭。杨光强说,他的专业成长和幸福生活就是得益于学校新老教师的拜师结对与和谐人际关系。

仲启维不仅在业务上呵护教师成长,在平日的生活中也细心地关怀着教师。在他的努力下,学校逐渐打造了一支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教育”的实践,让龙城中学教师们深深体会到,彼此之间的给予和帮助是一种幸福,追求和奉献同样是一种幸福。在教师努力营造的学校这个幸福大家庭里,他们耕耘着、体验着、收获着。

幸福教师培养着幸福学生

要让每一位学生走向幸福之路,就必须满腔热忱地关心每一位学生,用教育者的使命感培育每一位学生。

学校“幸福教育”的推进,激发了教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之情。教师们对自己的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把学生当成朋友和子女一样关心呵护,一群幸福教师精心培养着一群幸福学生。

王燕燕是该校07级学生,10多岁时父母去世,她成了一名孤儿。尽管从小历经沧桑,但她却心存感恩地说,虽然我失去了父母,但却在学校里遇上了一个疼我、爱我、关心我的“好妈妈”。王燕燕所说的“好妈妈”,就是龙城中学的丁秀萍老师。原来,学校针对失去父母的孤儿,实施了一项关爱行动,鼓励有爱心的女教师担任他们的“教师妈妈”。从此,丁秀萍就成了王燕燕的“教师妈妈”。在龙城中学,像丁秀萍这样的“教师妈妈”共有12名,分别照顾着学校12名孤儿。“教师妈妈”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在身心健康和道德养成等方面给予他们关爱,不是母亲胜似母亲。

仲启维认为,要让每一位学生走向幸福之路,就必须满腔热忱地关心每一位学生,无微不至地呵护每一位学生,用教育者的使命感培育每一位学生。

为此,学校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所有任课教师人人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每人承包本班内的5至6名学生,在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为学生提供亲情化教育服务。同时,学校推行学情会商管理模式,每周由班主任召集本班任课教师进行学情会商,座谈交流学生的思想、学习和心理表现,在研究学情、班情的过程中,针对学困生等特殊学生,落实具体的教育和帮扶措施。

“创造幸福人生的前提首先是做人。”仲启维说,学校为此提出“做人为先、全面发展、造福人类”的育人目标,体现了对“幸福教育”的价值追求。

文明青年工程系列教育活动是龙城中学的传统特色项目。该活动从2004年开始,每学期开展一至两个主题活动,现已推出了“为立身打基础,为报国做准备”、“心灵对话,定好人生坐标”、“传承舜文化,孝德伴我行”等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教育活动,学生们参与着、体验着、感动着,心灵得以洗礼、思想得以升华。仲启维说,学校教育,就是要这样始于做人,终于幸福人生。

“脚踏实地,永不言弃,团结一致,所向披靡。”清晨,一阵阵嘹亮的口号声从龙城中学传出,偌大的操场上,近4千名学子一边跑步一边高喊着口号,喊出了士气,也喊出了信心。临近高考前,龙城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们仍然坚持每天早上6点雷打不动地到学校操场跑步。从入校到毕业,锻炼身体已经成为学生们的一种自觉。对此,仲启维校长的解释是,努力健身、主动学习、热心公益、孝敬父母,是学校实施幸福教育的基本内容。在龙城中学,有一条孝德文化长廊,里面既有以舜孝感动天为代表的古代24孝故事,又有走上银幕的中国现代孝子,还有近在身边的龙城中学“孝敬之星”。

邢玉丽就是学校的一名“孝敬之星”。从小与患有哮喘病的养父母相依为命的邢玉丽升入龙城中学后,学校和老师给予了她多方面的关照,除了经济帮扶之外,更注重对其进行精神鼓励和心理疏导,引导她以阳光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邢玉丽把来自学校、社会的关爱化作动力,刻苦学习,热心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各方面表现都十分突出,先后荣获诸城市十大道德模范和潍坊市十大巾帼道德模范称号。2011年,邢玉丽考上了潍坊学院。她说,家庭的不幸磨练了我,社会的关爱感动了我,学校的教育成就了我,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关心,我感到非常幸福。将来我要把无私的爱,奉献给社会,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幸福教育传递着幸福故事

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报效祖国、造福人类,成为龙中人的共识,并逐渐积淀为学校文化,深深地根植到每位龙中人的心中。

在龙城中学,师生之间传递着一种团结互助、幸福和谐的校园风尚,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校园,也是一个使人感恩的校园。

还是那个王燕燕,决心做一个有博大爱心的人。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之后,她和“手牵手”爱心社的同学一起,联系市民政局,领取了一个募捐箱,组织10余名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到车站、街道、集市募捐,短短的一天时间,募得善款3000余元。在王燕燕等同学的感召下,学校师生积极踊跃为汶川灾区捐款捐物。

高二学生李娜,开学之初捡到了一个装有1600多元现金的钱包,她立刻交到了老师手上。当有人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做时,她不加思索地回答,捡到东西当然要归还,学校就是要求我们这样去做的。

在龙城中学的展室内,有一幅写有“恩情永记,大爱无疆”的锦旗,锦旗的落款是崔久良敬赠。崔久良是龙城中学99级学生,2006年读研期间,确诊患了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消息传到母校后,学校为他开展了捐款活动。仅两天时间,全校师生就捐款6万余元,并很快送到了崔久良的手中,为其数额较大的手术费用解了燃眉之急。2008年,崔久良病情基本痊愈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到母校,表达了对母校师生的感激之情。

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报效祖国、造福人类,这已成为龙中人的共识,并逐渐积淀为学校文化,深深地根植到每位龙中人的心中。

校友史启航,现任山东航远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他在母校龙城中学设立了启航爱心助学基金,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实现人生梦想。他说,自己就是在母校指引下走向追求幸福人生道路的。校友徐勇,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上大学的愿望。但是,龙中人的特质在他身上同样体现得毫不逊色。他创业成功,成为年创利税1000多万元的山东汝言机械有限公司掌门人。2010年,他联合其他四家企业,每年出资10万元,在母校设立了“龙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校友阎伟隆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9年“五四”青年节,温家宝总理到清华大学考察时,阎伟隆把自己精心创作的一幅名为《祖国·大地》的绘画作品送给了温总理。毕业后,阎伟隆去了西藏山南地区工作,如今,他已担任桑日县桑日镇副镇长。

在龙城中学的毕业生中,有着一大批像阎伟隆、史启航一样通过考取知名高校,走向幸福人生的优秀学子;也有像徐勇一样虽然没有上大学的经历,但同样奋发有为的知名校友,他们都在母校“幸福教育”的滋润下,追求着、分享着、感恩着,正在传递着一个又一个关于幸福的故事……

分享到: 
  2014-05-05  1245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