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校园活动 > 正文

访上海南洋中学:体育课的关键要学生喜爱

每个周末的傍晚,上海市徐汇滨江边会有一群中学生在教练的带领下做热身游戏。这是上海南洋中学每周一次的攀岩拓展课。

攀岩怎么进了体育课?还要从徐汇滨江一道近千平方米的攀岩墙说起。攀岩墙原本的设计意图,是把徐汇滨江打造成一个“动静皆宜”的休闲场所。不远处的南洋中学,挖掘了这一优质体育资源。南洋中学副校长陈宏观告诉记者,“从学校开车过来10分钟不到,其他学校可没这种优势。何不就在学生中推广攀岩运动,锻炼学生意志品质、提高抗挫能力?”

攀岩拓展具有较强专业性,必须要聘请“懂行”的专业教练。在徐汇区体育局的帮助下,学校不但请来上海市登山运动协会选派的专业教练,教练费用也由区体育局承担。上海攀岩队主教练朱江华率先出马,他给高一年级同学上了一堂攀岩知识的普及型课程。没想到效果好得出奇,首批攀岩课引来70多位学生报名,学校经过筛选确定了30位学生。

每周90分钟的攀岩训练开展一年,攀岩体育课让学生收获良多。经过体质数据对比,学校发现参与攀岩的学生,耐力、柔韧性和协调能力都有了较大提升。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上海首届攀岩锦标赛上,南洋中学在青少年组比赛中获得3项第一名,3项第二名和5项第三名的佳绩,已有5位同学申请攀岩二级运动员。据陈校长介绍,学校目前正在进行校园的改扩建工程,改建后的南洋中学体育馆将专门设置一道攀岩墙,让更多学生有机会体验这项挑战自我的运动。

推出攀岩拓展课,延续了南洋中学的体育传统。据介绍,“解放前,南洋中学就有拳击、马术、网球等体育项目。早在上世纪30年代,闻名足坛的名将张邦伦、韩龙海在南洋中学读书期间与足球结缘,并打下深厚功底。像历届校友巴金、郎静山、顾维钧都十分长寿,均得益于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现在新时代条件更好,我们也希望满足学生个性化特色的发展,给他们更多的选择。”

在南洋中学,学校在保质保量完成体育基础类课程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区的体育资源,开设体育拓展类课程。目前,南洋中学共有足球、桥牌、冰壶等10项体育类拓展型课程。以高一学生为例,参加体育类拓展课程和社团的学生达到25%以上。体育课怎么上?学生喜爱才是关键。

分享到: 
来源:解放日报  2014-05-06  1417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