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课外延伸 > 正文

课本里的大师都是“糟老头”

语文书里的海明威像矿工;不留胡子的海明威像明星。语文书里的爱因斯坦总是白发爆炸头;年轻时爱因斯坦很会摆POSE。

莫泊桑、托尔斯泰、爱因斯坦、法拉第……这些大师在课本上的形象,多是不修边幅的“糟老头”。近日,两位网友将泰斗们的帅气照贴出来,颠覆了大家自幼形成的印象,有网友笑称“要是课本上放这些帅照,我就不会学这么差了”。

新浪微博网友“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身在俄罗斯,6月10日发了一条长微博,名字叫“我总觉得那些年教科书坑我”。长微博上首先出现的是教科书上的莫泊桑,嘴唇上方浓密的胡子,一副沧桑大叔的模样。“后来我发现莫泊桑还可以这样。”这位网友配上了莫泊桑风华正茂的图片。接下来,屠格涅夫、托尔斯泰、海明威等文学大师被罗列出来,他们年轻帅气的照片与课本上的形象形成强烈反差。网友们惊呼,原来大师年轻时都挺帅!

身在加拿大的网友“春日诺”受此启发,制作了一个理科版的“学不好都是课本的错”。“教科书版”的爱因斯坦不修边幅,白发蓬乱,皱纹满脸,而帅哥版的爱因斯坦,发型不错,还会摆POSE。发电机的发明家法拉第,在课本上是一张严肃的画像,网友给出的照片上却是一个白面书生。此外,玻尔、海森堡、薛定谔等科学家也被一一列了出来。

为什么大师们在课本上都是“糟老头”或“发福大叔”呢?有网友认为,因为大师到了中年甚至晚年才功成名就,所以课本上放他们中老年时期的形象是正确的选择。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5-06  1022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