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精彩课堂 > 正文

课堂冷场怎么办?

杨毅: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曾经有个十分形象的比喻:要学生跳一跳才能够摘到果子。可是如果孩子的思维跳了跳,还是够不到果子,他也许就不会再去摘果子了,“冷场”随之而来。因此教师提出的问题要对学生有足够的吸引力,使他们乐于接受:过于简单,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过难则会使学生望而却步。

马玉顺:课堂上出现冷场,不外乎教学设计背离学生实际、没有给予学生足够思考时间、学生好面子唯恐回答出错丢人现眼等几个原因,其中后一个原因在高年级学生中多发。发生冷场,教师应迅速而冷静地分析原因,采取恰当教学策略,让场面热起来,一是让学生分组研讨,发挥集体智慧,探寻最佳教学效果;二是留给学生充裕时间,耐心等待学生自主思考形成自己的见解;三是转换教学难度和设问角度,适应学生的认知实际;四是通过讲故事、笑话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参与热情。最忌讳的是教师一遇冷场就代替学生思考,立即揭示谜底的做法。

吕维智:课堂冷场原因多样,要对症下药。陌生型冷场——刚接到一个新班,由于学生与老师陌生,生怕自己说错,从而不敢在课堂上回答老师的提问。解决这种“冷场”的办法在于课内外多与学生交流、交心,放下架子与学生打成一片。对抗型冷场——由于个别学生在课堂上犯错误激怒了老师,向学生施暴发火,影响了学生的情绪,产生无声的“对抗”。解决这种“冷场”的办法是老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善于处理课堂突发事件,课上“稳住”学生,有问题课下再处理。困难型冷场——教师提问的问题过难或问题不明确,造成学生不知所措。解决这种“冷场”的办法是老师要及时调整问话,进一步明确问题,善于铺路架桥,减缓问题的难度。

分享到: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14-05-06  1532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