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一个学生招工经纪人的"生意经" 赚钱挺多风险挺大

“公司诚聘暑假工学生代理,要求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勇于接受挑战,熟悉校园宣传。学生会干部和社团负责人优先,提成丰厚!”看着校园宣传栏上一张招暑假工学生代理的广告,刚从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谢磊苦笑着摇了摇头。

   作为寒暑假工学生代理的“先行者”,谢磊深谙其道,感慨万千。

   高三毕业那年,经亲戚介绍,谢磊到长三角一家电子厂打工,赚到了3000多元。

   “最开始还担心只干一个暑假,厂里不要短期工。”谢磊说,后来他才知道,寒暑假时,正赶上农民工回家过年和秋收,企业在这两个时期用工紧张,此时放长假的学生刚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发现这一“商机”后,爱张罗事儿的谢磊,在大一寒假就和苏州一个工厂的劳务中介取得了联系,并组织了100多名同校学生去做寒假工。“第一次很顺利就让大家进厂了,我赚了1万多元,去的同学每人挣了近2000元。”

   后来,每年寒暑假前的一个多月,就成了谢磊最忙碌的时候。“既要联系中介,又得在校园里组织宣传。最开始都是一个一个地劝说,后来又慢慢发展下线,工作量减少了很多,招的人也多了。”

   学生代理靠什么赚钱呢?谢磊坦言,最基本的收入是中介公司给的提成,由于校园招工竞争激烈,所以中介费不高,一般是每人100元左右。

   “最能体现学生代理能力的,是能从其他方面挤出钱来。”谢磊告诉记者,最挣钱的方式是抽工资,学生代理跟学生提前达成“协议”:学生不用交中介费和车费,等打工结束后,要拿出一定比例的工资给代理。因为不用交钱,大多数学生选择这种方式。“其实,抽工资的方式最赚钱,代理能从每个学生身上赚300多元,如果带100人去,仅这一项就能赚3万多元。”谢磊透露。

   这几年一共赚了多少钱?谢磊说他自己也没有具体算过,“去掉花销,一年能赚四五万元,几年下来有十几万元吧。”

   谢磊告诉记者,不少校园代理都是在校园活动中比较活跃的人,比如说社团负责人、学生会干部等,成功组织一次学生打工,组织者除了赚钱外,还可以获取地位和人脉。“如果说成功组织了200个学生打工,那么这200个学生会对组织者比较有好感,将来其在学校中再做什么事情将能更容易获取支持,包括干部竞选和奖学金评定过程中的选票等。”

   然而,在有望获得高回报的同时,他们也是风险最大的一个群体。一次寒假的坎坷经历让谢磊决定“金盆洗手”。

   今年1月,谢磊根据中介公司开出的条件,向自己的同学承诺:每人只需向中介公司交200元作为车费,就能免费进厂,月薪2600元。随后,谢磊带领50多人,浩浩荡荡到了苏州一家电子厂。

   当大家兴冲冲赶到苏州后,却得知这家工厂已经招满了。交了钱却没安排工作,大伙儿非常不满意,集体要求退钱。见情况不妙,陪同的中介只得到处打电话,找寻“下家”。谢磊只能不断劝慰同学们等一等,哪知道一等就是三天。“想着既然大老远出来了,只要能进厂就行。”谢磊回忆,“当时,大部分同学都没带多少钱,住不起宾馆,白天呆在公园,晚上只好在网吧过夜。有的同学为了省钱,一顿饭就啃两个馒头,没有开水,大冷天只能喝点凉水。”

   第四天,让谢磊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中介的电话怎么也联系不上,50多人顿时炸了锅。无奈之下,谢磊不得不让大伙儿向家里要钱,自己坐车回家。

   “很多都是认识我的人,他们当时也没有怎么为难我。不过,总觉得他们是信任我才愿意大老远出去打工的,吃了那么多苦,最后事情却成了那样,再见到他们时心里挺别扭的。”说完,谢磊叹了口气。

   谢磊告诉记者,那次事件后,面临毕业的他,决心找一份正经的工作。目前,谢磊在郑州一家家具公司上班,每月2000元。“现在一年的工资还没有当时一个暑假挣的多,钱虽然少了,可心里踏实多了。”(应采访对象要求,谢磊为化名)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5-10  977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