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校园活动 > 正文

新疆和田西藏拉萨中小学生北京夏令营开营

7月15日上午,2012年“热爱祖国 感受北京”新疆和田、西藏拉萨中小学生北京主题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新疆和田地区、西藏拉萨市的300名中小学师生由此开始了在首都为期一周的主题夏令营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到会讲话并宣布夏令营开营。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出席开营式并向夏令营授营旗。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秦刚,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姜沛民主持了开营式。

本次夏令营是在2011年北京市成功举办了首期新疆和田、西藏拉萨中小学生北京夏令营基础上举办的。活动时间为7月14日至21日。参加人员分别为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的250余名中小学师生和西藏拉萨市的40名中小学师生。夏令营期间,将围绕相聚北京、古都魅力、爱我中华、皇城探秘等八个主题营日活动,组织营员观看升旗仪式,参观国旗班,参观游览国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海洋馆、动物园、长城、故宫、颐和园和北京大学等。此外,还将组织两地师生互动、开展营地趣味活动和民族一家亲等教育活动。

开营仪式上,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疆、西藏的发展,关心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关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把援疆、援藏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极大地促进了新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各民族人民的生活条件。他强调,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援疆、援藏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牢记首都使命,把教育援疆、援藏工作摆在对口支援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首善标准和“真情援助,全面援助,科学援助”要求,充分发挥首都教育的资源优势,通过加强双语教育、开展干部教师培训、选派优秀教师支教、援建中小学幼儿园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他对夏令营同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要注重思想品德修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争做文明守法的道德模范;二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从小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增长才干,长大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三要争做民族团结的小模范,争当民族友好交流的小使者,促进各民族青少年间的交流交往,为祖国富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在新一轮教育援疆工作中,北京市已安排教育援疆资金15.1亿元(占全市援疆资金总量的20%以上);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设施;精心选派51名干部教师赴疆开展支教工作;选派优秀专家教师赴受援地讲学,就地培训教育工作者2000余名;累计接收新疆和田地区优秀干部教师来京培训或挂职近1000人次;特别是在19个援疆省市中,率先开展新疆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来京培养工作,已先后三期接收学员1176名。

特殊营员库尔班大叔嫡孙亲身感受首都市民热情

“北京太美了!北京人很热情!”在7月15日上午举行的2012年“热爱祖国 感受北京”新疆和田、西藏拉萨中小学生北京主题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平生第一次来到北京的亚司买买提明一家人难掩激动和喜悦的心情。

亚司买买提明是为全国各族人民耳熟能详的库尔班大叔的嫡孙,这次他和妻子带着一个已上四年级的儿子和另一个即将上学的儿子一起参加北京主题夏令营,成为一名“特殊”的营员。

54年前(即1958年)6月28日,骑着小毛驴历经长途跋涉后,75岁的库尔班大叔(库尔班•吐鲁木)同其他全国劳动模范一起喜气洋洋地来到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他和毛主席握手的瞬间从此便永远凝固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记忆中。

54年后,当亚司买买提明一家人平生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时,令他十分感动的是,无论在公交车上,还是地铁里,当亚司买买提明抱着孩子一上车,周围的乘客都会主动给他和孩子让座。外出不认识路时,一位热心的市民又不辞辛苦,绕了很远的路把他们一家人送回了驻地。还没来得及道谢和问这位好心人的姓名,他就匆匆离开了。

“北京太美了!”“北京人太好了!”亚司买买提明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他最想去看的地方就是天安门和毛主席纪念堂。

分享到: 
  2014-05-16  1366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