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58条"龙"挤一个班 龙子龙女又挤破中学门槛

继9年前和6年前分别遭遇入园和入小学高峰之后,龙子龙女们今年又挤破中学门槛昨日(14日,下同)到中学报到的一些小学毕业生们发现,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班58人的大班额。

莲花中学:平均每班58.3人

昨日,小学毕业生们在老师带领下,到中学报到。人多,是一些毕业生对中学的第一印象。莲花中学的一位家长说,孩子回来说了,班级有58人。

莲花中学昨日证实了这一说法,今年派入莲花中学的学生有583人,10个班,平均每班58.3人。

这所学校的一名老师说,学校的教室是过去按每班45人设计的。按照经验,一个班塞进去54人,教室的后门就关不上了。

这位老师担忧地说,现在都不知道要如何把58人塞进教室。

有没有可能采取扩班来缓解大班额?莲花中学坦承,学校原本就已经超负荷运转,已经没有教室了,此外,扩大一个班,意味着老师也要增加,现在要招老师,也来不及了。不过,莲花中学表示,正在想方设法,希望能有解决之道。

松柏中学:把厕所改成教室

在松柏中学,学生们被告知,每个班有54人,老师说,现在只能把课桌椅摆到讲台旁。

一直以来 ,松柏中学也是大班额的重灾区,这所中学已经把厕所改造成教室,老师一度得在过道办公。

在个别学校,老师们估计,因为学生太多,第一排和最后一排的第一张桌子,只能摆在离黑板比讲台还近的位置。由于超过了讲台的位置,坐在这一位置的学生可能得经常回头看老师讲课。

矛盾:小学毕业生数远多于中学招生数

莲花中学和松柏中学,并非个例。今年厦门的小学毕业生的增幅是近几年最大的一年,岛内公民办小学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增加1942人,相当于要增40个班。

部分片区“反应”最为强烈由于中学建设步伐跟不上小学,导致片区内的小学毕业生人数远远多于中学招生数。例如,在上述所说的莲花片区,二实小等四所小学毕业生就有790人,对应的莲花中学只能招收500人,后来超额招到583人;湖里中学对应的小学,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对应的小学,也是如此,都是小学毕业生人数相对中学招生数“溢出”百来人。

而今年小学毕业生的异常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入读中学的孩子是12年前扎堆出生的龙子龙女,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他们一路和“扎堆”相陪伴。

当然,新增户口和外来员工的增长,也是今年小学毕业生暴涨的原因。

思考:扩大班生额只是权宜之策

其实,不仅在小升初,不仅是龙子龙女,今年厦门市义务教育阶段面临的招生压力空前巨大预估将新增1.5万外来孩子。

市教育局早前表示,在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起始年级,政府通过新建学校、挖掘学校潜力等办法,来增加学位,譬如说,在挖掘学校潜力方面,小学一年级的班生额也将从过去的每班45人增至50人。

实事求是地说,一些学校的潜力值得挖掘特别是一些新办学校,空着教室在养蚊子,但是,如果通过扩大班生额来“挖掘”,或许只能是权宜之策,但是,却不是长久之计。业内都认同一点:大班额对学生最不利首先,课堂教学很难驾驭,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其次,改作业压力重;更重要的是,因为人数太多,实施因材施教的方针几乎不可能。

分享到: 
来源:厦门日报  2014-05-16  1053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