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中高考后的学生最易染上网瘾 家长需高度重视

我家孩子高考后天天跟同学玩网游,还经常通宵,叫他注意一个度,他说要把高中失去的全部玩回来。这个暑假,被这些问题困扰的家长多了,据仙岳医院初步统计,来医院求助心理医生如何解决孩子网瘾问题的家长比平常多出了3成以上,多出的这3成中大部分是参加中高考的学生。

深更半夜电脑还亮着

中考刚一结束,小沈就赶回家,书包往沙发上一扔,饭也顾不上吃,一头栽进电脑里,开始了他的“游戏暑假”。“除了吃饭、睡觉,所有的时间都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我们偶尔想跟他说话,他就一脸不耐烦的表情。有时候深更半夜了,房间里的电脑还亮着。”小沈的妈妈很苦恼。以前活泼开朗的儿子,现在变得越来越孤僻,不愿与同学、家长交流,情绪也变得不稳定,玩游戏的时候特别开心、兴奋、有自信,离开了电脑又变得兴趣索然、烦躁易怒。

将孩子“骗到”医院

沈妈妈觉得这样下去,可能会毁了孩子的前程,无奈之下将孩子“骗”到了仙岳医院,求助心理科医生。接诊的心理医生张振清说,他和小沈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交流,发现他对人有高度的警觉,不愿意与人交流,觉得现实生活中的人都是不可信的,交流中存在逻辑思维障碍,但是谈起游戏却滔滔不绝。经初步诊断,张医生认为小沈已经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必须要进行心理干预和药物治疗。建议小沈要在家长的帮助下减少上网的时间,将对网络的依赖逐渐转移到阅读、运动和社交上,恢复与人的正常沟通。

家长要引起高度重视

张振清分析,网络成瘾可能会导致精神、心理方面的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郁症、抑郁症等。患者的脑功能受损,当孩子出现网瘾问题时,家长要细心观察,把握不了需由专业医生来鉴别、分型,确定干预治疗的方向。张医生还提醒,中高考后的暑期正是学生最容易陷入网瘾的关键期,家长们须引起高度重视,避免网瘾趁虚而入。

尽早到医院诊治

针对如何戒掉网瘾,张振清也提出了3点建议,供家长和网瘾少年参考:1.上网时间不宜过长,懂得自我约束。2.丰富业余生活,从中体会到生活的不同乐趣。3.一旦出现网瘾,要尽早到医院诊治,由医生来鉴别是否存在精神、心理疾病,再确定干预治疗的方向。父母也应更多地关心成瘾者,让他们感受到现实生活中的人际温暖,满足成瘾者的人际交往和情感沟通的心理需求,从而改变去网络中寻求心理满足的不健康方式。

分享到: 
来源:厦门商报  2014-05-25  1011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