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高中掐尖“明火执仗” 精英教育孰喜孰忧?

漫画作者 李法明

分数“被保密”、争招“神童班”……为了能够争取到更多优质生源,重点高中之间进行着“激烈战争”,恶性竞争导致高中强弱水平差距越拉越大,“在一些县城,尤其是乡镇高中,能考上‘一本’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少”

7月份,安徽省内若干高中爆发“生源大战”,各所学校围绕“尖子生”的争夺有愈演愈烈之势。有业内人士甚至用“你死我活”这样的词语来形容这种“暗战”的激烈程度。既然很多“战斗招式”极少能够站在台前而被教育主管部门许可,因此围绕优质生源的“暗战”便不可避免。

感念于优质学校的成功之道,当不少学生家长趋之若鹜时,这种生源流动给整个教育生态带来的影响不得不引起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忧:学校之间相互竞争带来的马太效应会不会在学生之间产生连锁反应,以至于好生越好,差生越差,成绩一般的穷人家的孩子永无出头之日呢?

掐尖越来越“嫩”

7月,合肥市两所在安徽省内“赫赫有名”的示范高中相继发布了开设“神童班”的重磅消息,此举立刻引起社会舆论一片哗然。

首先对外发布“神童班”招生消息的是合肥一中。

合肥一中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该校将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开设“创新人才班”,首年招收40名学生。

中国科技大学坐落于合肥市,这所在国内多个领域均有很高知名度的高校,其中尤其吸引考生家长注意力的是其招生30多年的少年班。30多年来,中国科大少年班培养了大批科研、学术界的顶尖人才,在全国高校曾竞相试验的少年班中可谓一枝独秀。

按照合肥一中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招生方案,“创新人才班”的学生“按综合排名前15%由中学推荐直接参加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复试,综合排名前16%~40%参加创新试点班选拔笔试,可在复试线下降10分参加复试”。

这个极具吸引力的优厚待遇立即引起众多学生家长的注意。合肥一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消息刚刚公布,前来咨询的人便络绎不绝。

随后,同城的另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合肥八中,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招收“资优生课程实验班”的消息,并且,合肥八中同样提到,将与中国科技大学进行全方位合作,共谋办学。

虽然合肥八中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公布详细的“资优生”招生信息,但是已经从各种渠道得知消息的学生家长很快带着孩子前来学校报名。据了解,短短几日之内,前来合肥八中报名的学生多达700多名。

按照合肥八中制定的“资优生”培训方案,首届资优生招生对象的年龄须在12周岁以下,规模在50人左右;学制上,初中、高中6年将被缩减为4年的弹性学制,学生毕业后可参加或者报考各高校少年班。

合肥八中在招生方案中明确表示,学校为“资优生”打造的“另类”培养机制为安徽省内首创,填补了安徽省内“资优生”培养的空白。

由于这两所中学的“试验班”所招收的学生分别为14周岁和12周岁以下,报名考试条件苛刻,因此被舆论普遍称为“神童班”。两所示范高中举办“神童班”消息迅速在全省掀起轩然大波,一些基本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家长对此甚是欢欣。然而,就在大家正在讨论两校会用什么样的选拔方式来招收学生时,合肥市教育局紧急叫停了招生。

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做出的解释是,依照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规定,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学生入学举办各种形式的考核、面试、测试等招生选拔考试;同时,按照省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省示范高中不得举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虽然这个理由在各方看来均属冠冕堂皇,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神童班”紧急叫停的背后,或许与高中学校之间的“掐尖”大战有关。

在合肥市,同属高中学校“第一阵营”的除合肥一中、合肥八中之外,还有一所中学叫合肥六中。据合肥六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在合肥一中与合肥八中相继推出“神童班”的招生方案之后,合肥六中曾经“非常着急,担心‘尖子生’因此被两所学校提前挖走”。

“一中从八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中招生,八中甚至将触角伸到小学,等到中考时,尖子生早被这两所学校挖走了。”这位六中教师忧心忡忡地说。

“这种担忧是普遍存在的。如果每所中学都以不同名义设置类似的实验班,那么不仅让这项教学改革实验失去其本来的意义,而且会加剧学校之间恶意竞争的程度。”安徽省教育厅一位相关负责人对此这样解释。

一个县的“尖子生保卫战”

与上述“掐尖大战”身处暗处稍有不同的是,安徽省五河县部分中学的“尖子生保卫战”甚至走到前台。

今年,五河县的部分中考考生直到被高中学校录取时也不知道自己的考分是多少。这种考分“被保密”的潜规则虽然饱受考生家长诟病,然而,在部分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看来,这实属无奈。

中考过后,当安徽省大多数地方的中考学生均能通过网络或者电话声讯台查询到自己的考试成绩时,五河县的部分中考考生却无法得知自己的考分。直到7月8日,焦急的考生才可以在县教育局查到考分,而这时早已过了大多数外地“知名高中”的招生报名时间。

面对学生家长的质疑,部分中学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均表示,的确是有着防止尖子生去外地中学读书的考虑。据五河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透露,有一年,全县700多名600分以上的考生中,有290人选择到外地上学。

“尖子生都被挖走了,五河县的教育以后还怎么办啊?”这位负责人有着与合肥六中老师同样的担忧。

据了解,五河县为了防止尖子生流失而被迫对中考考生的分数进行保密的做法已经不是第一次。尽管这样,五河县每年仍然有不少优秀初中毕业生选择到外地读高中。为能尽量保住优质生源,在五河县,甚至连“初中校长实名制推荐”这样的举措也已经在今年开始实施。

“五河县2012年高中招生办法”公布的内容显示,该县五河一中、二中第一阶段录取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录取,名额共计有600多人。各中学根据分配名额,实行校长实名诚信推荐“直升生”,推荐生仍需参加“监测考试”,成绩合格方能被录取。

据五河二中一位老师透露,在这样的“新政”下,极少数初中二年级学生也可以被高中学校录取,“违规也没办法,一切都是为了生源嘛”。

高中招生“马太效应”明显

站在任何一所学校的角度来看,争取优质生源似乎都是理所当然且无可厚非的。

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创办“资优生班”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学校不是戏园子,想玩什么就玩什么”,但他同时对该校创办“资优生班”进行辩解:“请给教育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相信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样,在很多社会人士看来,他们所担心的并不是个别“精英学校”的“精英教育”,而是全社会普遍要求竞相争办“精英教育”给教育生态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合肥一中和合肥八中在推出“神童班”之前均做过较长时间的调研,其改革方案甚至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默许,最后之所以停办,正是担心其它学校争相模仿的缘故。

7月23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了30个教育改革项目,其中“所有的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这项改革被视为“引导义务教育阶段生源合理分布”的一项重要举措。不过,对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高中学校来说,如何切分名校优质生源的蛋糕,仍然是一个有待探讨的话题,并且这种探讨更加具有现实且急迫的意义。

“在一些县城,尤其是乡镇的高中,高考能考上‘一本’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少。”一位从事多年教育管理工作的教育人士告诉记者,越好的学校,越容易招到优质学生,越差的学校,越招不到学生,高中招生的“马太效应”已经十分明显。

由于担心这种“马太效应”会让自己的学校在竞争中败下阵来,一些学校“不惜代价”招收优质生源。对于中考分数排名靠前的学生,很多学校均开出非常优厚的“上学条件”:从免除三年学费到赠送四年大学费用不等。

一位学生家长因此感叹:“成绩好的学生能够上好的学校读书,有钱的可以‘买’到好的学校上学,剩下的那些成绩中等的、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与他们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分享到: 
来源:工人日报  2014-06-06  1011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