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名师风采 > 正文

奉献铸师魂 厚德写人生

奉献铸师魂 厚德写人生

——追记青岛同安路小学原校长王新华

王新华(右一)在同安路小学的海洋博物馆里给学生讲解海洋知识。 资料图片

今年暑假,青岛市“春蕾女童”、青岛同安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惠开始在日历上画圈圈,“7月2日,‘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启航,前往北极执行科考任务。船上带着一个千纸鹤的漂流瓶,那是我们所有师生对王校长的思念,也是帮助一位热爱海洋特色教学的校长完成未竟的心愿”。

小惠念念不忘的王校长,就是青岛同安路小学原校长王新华。家境不好、品学兼优的小惠是王新华结对帮扶的孩子。逢年过节,小惠就会收到校长的礼物,每次进步和挫败都能听到校长的鼓励和叮嘱——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12日,王新华因肺癌辞世,年仅40岁。这位视教育如生命的教育工作者,在她的黄金年华倒在了岗位上。在她21年的从教生涯中,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师爱之歌。

巍巍黔岭播撒师德之爱

2000年9月,王新华克服了孩子仅仅3岁、丈夫常年驻外工作、家庭老人需要照料等诸多困难,毅然加入青岛市支援贵州铜仁教育工作志愿者的行列。抵黔后,她被分配到了铜仁市民族小学挂职副校长,“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我喜欢上课,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王新华主动要求再带一个班的语文课。

在一年支教工作中,王新华做的最多的事就是上山下乡、听课送课。她无数次走进铜仁绵延的大山,每到一所学校就听课、评课、上示范课、作讲座,提升了当地教师的教学水平。看到很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她往往走几个小时的山路,登门做家长的工作,并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得知一个孩子的奶奶身患重病,她不仅带老人去治病,还为她垫付了2000多元医药费,而这笔钱在当时是王新华好几个月的工资。

支教期间,王新华被评为贵州铜仁地区优秀教师、山东省民族教育先进个人。

全身心投入创海洋特色校

2003年9月,王新华任青岛上海路小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全面参与创建青岛市第一所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学校。她精神抖擞地投入到这项工作的具体规划中,组织教师培训讲座、进行调查研究、建立系统的学校管理制度……拼命三郎的敬业精神至今让同事难以忘怀。

2007年9月,王新华任同安路小学校长。为把学校建成山东省内一流的海洋特色名牌学校,她忍着病痛,带着教师到各地考察,从不同领域探索特色海洋教学。2011年6月,青岛同安路小学被授予“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实验学校”的称号。“腊月二十七那天,她怀揣着暖水袋、止疼药,冒着严寒带我们到济南科技馆考察。返回的路上,她正兴奋地讨论着收获,两股殷红的鲜血从她的鼻子里快速涌出,好半天才止住。我们当时真担心她熬不过新年……”谈起王新华,教师们泪流满面。

鞠躬尽瘁谱写生命赞歌

“就是倒下,我也要倒在岗位上!”2009年12月,王新华被确诊为肺癌。手术后仅两周的时间,还没来得及调养好,她就重返岗位。从确诊到离世的800多个日夜,每一天,王新华都在和病魔抗争。病痛的折磨使她的身体消瘦了,体力也弱了,但这一切阻止不了她对教育工作的执著。早晨,她先灌上一个小暖水袋,坐在车内热敷,到了学校再换上大暖水袋,敷在刀口和腹部痉挛部位。痛劲儿一过,她就穿梭在教室、办公室、操场,听课、指导教师、与师生谈心、与学生一起进行大课间活动,到餐厅查看饭菜质量……

“确诊后,她切除了一叶肺,长期服药,食欲大减。但是,吃药首先要吃饭,她就一口水、一口饭……”副校长李春艳与王新华一起到同安路小学任职,回忆起那段朝夕相处的时光,她不禁叹服王新华的坚强,“这期间,她以不断吃药和做化疗来支撑。抗癌药物的副作用逐步显现,她患上了肠粘连,疼痛时有发生……”

2011年6月1日,对全体师生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六一”:学校首届海洋文化节开幕。然而因为超负荷工作,王新华又一次病倒了。在医生的建议下,她进行了在胸腔开刀注入化疗药液的治疗。但是,她工作起来仍然很“拼命”。手术期间正值炎夏,天气潮湿闷热,刀口不易愈合。当招生工作开始后,她又在医院呆不住了。“忙起来就忘记疼痛了!”她常这样说。刀口渗血,她就用吸潮药粉抹在创伤处,厚厚的“血膏”有时混着汗水浸透了衣服……

2012年2月28日,王新华最后一次出现在青岛同安路小学全体老师面前。这一天,学校组织教师收看全国优秀班主任高金英师德大讨论的视频。“那天,王校长坚持坐了四五十分钟,有些虚弱,但一直带着微笑跟大家一起看完讲座……”说起那天的情景,几位教师眼圈红了。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局长柴清林告诉记者:“王新华对教学工作非常执著,可以说,她用自己的实践、自己的生命,诠释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内涵。”

2012年3月12日,王新华不幸辞世。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鼓舞着每一个与她共事的教育工作者。4月,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发出《关于开展向王新华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学习王新华的先进事迹。6月,该区组建了王新华事迹宣讲团,在全区举办“厚德师魂——王新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引起强烈反响。7月1日,中共青岛市委追认王新华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06-09  1400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