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专家访谈 > 正文

初二男生月花1.4万? 警惕孩子暑期过度消费

在重庆渝北紫都城小区门口卖早点的王丽芬昨日向媒体求助,其上初二的儿子,暑假只做三件事:看电视、逛街购物和上网,一个月就花了1.4万元。见儿子却如此挥霍和贪玩,她伤透了心,更让她寒心的是当她忍不住骂儿子时,不想儿子竟说她“没本事,当个小贩!”

暑假玩得黑白颠倒

昨天下午1点过,王丽芬正在紫都城小区门口顶着烈日卖盒饭,一直到下午1点48分,王丽芬收拾完现场,才开始吃起午饭。

说起儿子,她摇头说,整个暑假,儿子的爱好就是三大项:游戏、购物和看电视,隔三岔五就找她要钱买游戏装备。如果儿子跟同学一起外出玩耍、购物,他就向父亲要来信用卡,按着名贵的衣服挑选,他最贵的一双鞋子就是2800元。王丽芬粗略算了下,暑假才过一个月,儿子就挥霍了1.4万元。

不仅大手笔花钱,儿子还每天沉迷网络,打起游戏来,黑白颠倒,每晚吃了饭就坐在电脑前玩游戏,一直玩到次日凌晨四五点,白天就蒙头大睡。

王丽芬在前几年开始为了挣钱弥补家用,每天起早贪黑地出摊做点小生意,卖完了早点又马不停蹄回家做盒饭,就这样,一个月下来才能挣四五千元。看见儿子每天沉迷于网络,她就提出希望儿子能每天早晨跟她一起去卖早点,儿子却说卖早餐太丢人,坚决不去。

嫌帮妈妈出摊丢人

下午3点10分,记者来到王丽芬家中,王丽芬的儿子刚起床,睡意朦胧,无精打采。

说起不愿帮母亲卖早点一事,他说:“同学看到了,太没面子了。”他承认5日与母亲吵了架,是因为电脑内存小了点,打游戏不爽,想换个8000多元的新电脑,这遭到母亲责骂,随后他骂了母亲“没本事,当个小贩。”这气哭了母亲。不过他丝毫没有悔意,反而觉得自己委屈。“不过几千元,她有必要发火吗?”他说。

母亲承认过份溺爱

王丽芬为何这么宠着儿子?她说,因为自己身体不好,怀上儿子很不容易,自从儿子出生后,都是父母宠着,爷爷奶奶惯着。这次儿子不愿跟着自己卖早点,她也不在意,但想到儿子暑假就这么荒废了也不是办法,才向媒体求助,希望找个家教或者培训班,把儿子从游戏中拉出来,否则,开学后儿子成绩会越来越差。

建议

应让孩子体验生活艰辛

重庆朱美云心理咨询所所长、高级心理咨询师朱美云对此表示,这件事折射出家长本身的教育方式不正确的问题。王女士不应该养成孩子“一要钱父母就给”这种观念,即使孩子要钱,那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而不是去依赖父母。

朱美云建议王女士即使孩子要钱也只能给基本生活费,而不是让他养成这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观念,要有规则、有原则地鼓励孩子靠自己的劳动力去挣钱。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同时,也要让孩子跟着自己去体验生活的艰辛,要让孩子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如果父母一味庇护反而是在害孩子。

分享到: 
来源:重庆商报  2014-06-10  1322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