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身处逆境姐妹情深 相依为命同考大学

广西柳州的一对侨眷双胞姐妹袁梓真、袁梓珊同时考上大学,高兴的同时也为高昂的学费发愁。

如今无数的高考学子正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憧憬着,广西柳州的一对侨眷双胞姐妹也不例外,虽然没有了父母,姐妹俩相依为命,但她们依然用微笑迎接着未来。

身处逆境姐妹情深

高高的马尾辫、朴素的白T恤,只要说起话来,袁梓真、袁梓珊这对姐妹总是一脸的笑容,显得格外阳光灿烂。不了解她们的人,一点都不会想到她们背后特殊的经历。她们俩是一对双胞姐妹,母亲是印度归侨,在上世纪60年代回到柳州。在姐妹俩不到两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了外地,从此杳无音信。她们的母亲靠卖服装、做小吃这些小生意将她们拉扯大。由于没有住房,一家三口一直住在出租屋里。虽然生活艰辛,但姐妹俩从小乖巧懂事,一家人生活温馨。不幸的是在2008年,她们的母亲因病去世了,姐妹俩从此相依为命。好在她们的舅舅对她们十分关心,舅舅经济条件也不算好,但常为她们打理衣食住行。2010年,通过申请,姐妹俩顺利搬入了柳州市柳北区的廉租房小区,虽然房子不大,是一房一厅,但姐妹俩总算有了自己的“小窝”。

为了能够互相关照,中考时姐妹俩都报读了柳州市三中,两人在一个班,同桌,住校三年还是一个宿舍的上下铺。同学们都羡慕她们俩感情好,形影不离。“原来我们俩还穿同样的衣服,读高中后觉得每次出去后别人都看着自己,于是就开始买不一样的衣服了。”妹妹袁梓珊笑着说,她们俩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刚开始同学们都分不清她们俩,时间久了才能找出细微的差别。两姐妹也从不吵架,只会相互扶持、安慰。姐妹俩也常想起母亲,接着她们俩就会互相开导,转换话题聊别的。  高二时,由于学习压力大,再加上考虑到面临的各种困难,姐妹俩当时都萌生了退学的念头。这把关心她们的人都急坏了。那段时间,舅舅天天跑去学校劝她们,让她们坚持完成学业;老师也不断地鼓励她们。为了帮助这对侨眷姐妹,柳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还积极组织爱心企业为她们捐资助学,为孩子们分担压力。

大学学费成最大困难

今年高考,姐妹俩都同时考上了本科院校,姐姐袁梓真被云南昆明的一所大学录取,妹妹袁梓珊则考到了河北石家庄的一所大学。

“其实当初我们也想到同一个地方读书,这样可以互相关照,可是在最后录取时就被一南一北地分开了。”即将别离,姐妹俩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她们打算今后过年回柳州团聚,暑假时就分别各自在学校打暑期工。

虽然她们俩已开始计划大学生活,但摆在面前的困难还有很多,面对高昂的学费,两人现在有些手足无措。8月7日舅舅带着姐妹俩去到柳州市外事侨务办侨政科,说明两人目前的情况。面对这对积极向上的姐妹,柳州市外侨办也非常想帮助她们,但有限的帮助对她们未来的学费和生活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无论如何,姐妹俩这次已经下定决心要坚持继续学业。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13  1059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