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校园明星 > 正文

高中生参加全球商业挑战大赛鏖战5小时获冠军

王子熙(左)和李嘉轩(右)在美国比赛后合影。

“现在其他厂商营销投入普遍很高,我们如果跟风投入,收效不会太好。”电脑前,16岁的李嘉轩和王子熙两人一边盯着屏幕上其他“竞争企业”的运转情况,一边用手中的计算器迅速演算数据,为他们掌管的“虚拟企业”做出管理决策。

这是8月7日在美国特拉华大学举办的“2012年JA全球商业挑战赛”总决赛的一幕。JA是全球最大的非盈利教育机构,全球商业挑战赛已有10余年历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

经过约5个小时的比拼,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一学生李嘉轩和王子熙战胜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波兰、俄罗斯及中国的11组选手,获得了此次商业挑战赛的冠军,捧回了3000美元的奖金。

这是中国选手第二次获得该比赛的冠军。

回放

对手价格战开场有点懵

在这个商业挑战赛中,高中生们自己组建团队作为虚拟公司管理团队,通过一个名为JA

TITAN的在线模拟程序,这些“CEO”们可以对公司的各项工作做出商业决策。在一定的“运营”时间后,根据所有参赛者管理的虚拟公司的运营数据一决胜负。

所有虚拟公司的初始经营状况、生产的产品类型都是一样的。“影响最终结果的是‘CEO’们对定价、生产计划、市场营销和研究预算投入等的决策,是否使自己的公司获得最高的利润、市场份额和可持续发展能力。”JA中国工作人员介绍。

那么,“CEO”们的每个决策是如何影响利润结果、市场反应的呢?

决赛中,每轮比赛的结算时间约8分钟。为了在短时间内迅速作出决策,两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工:“李嘉轩计算能力超强,而我对软件比较了解,所以一人主攻计算,另一人就从对手策略和软件使用上给出建议。”王子熙说。

开场8分钟后,裁判宣布第一轮运营时间结束。打开当期的行业报表,李嘉轩和王子熙不禁冒了一头冷汗:在场的其他5个队伍,竟然都打起了价格战。

报表显示,除了自己的“公司”,其他“公司”产品价格最低的已经调至30元,最高的也不过50元,而他们的产品价格仍高居在65元的水平上。

价高者的销售量自然受到了冲击,他们这一轮的利润与第一名足足差了1万元。在比赛开始就落后这么多,的确不是个小数。“别急,我们也调价,等他们失误就能再赶上。”两人互相打气,把自己的价格也调到了35元,并且及时处理库存,尽量保证供需平衡,减少决策失误。

“研发预算提高,产品就会获得更多的订单,但是相应的成本也提高了,这样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利润。所以,我们需要平衡加大研发投入的利弊关系,从而控制投入产出比。”李嘉轩介绍起了比赛中的一些门道。

“有些公司存了好多货,有的供不应求留下好多未完成订单,这些都会影响他们下一轮的利润。”慢慢地,步步小心谨慎、处变不惊的李嘉轩和王子熙慢慢追了上来。在对手频频出现库存、供货失误的情况下,他们公司的利润稳步攀升。

5个小时后,李嘉轩和王子熙的“Tax and X-Ray”队以6千元的利润优势,击败了第二名波兰队,获得了冠军。

感悟

有了梦想就不轻易放弃

“现在的孩子们都很聪明,但他们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抗挫折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亟待提高。”长期接触青少年教育的班主任马庆兰说。在她眼里,李嘉轩和王子熙在模拟商战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获得冠军后的荣耀和胜利的喜悦,而是他们面对失败与一时荣辱的态度。“他们知道自己应该为哪些事负起责任,也知道在挫折面前如何调试自己的心态,继续前行。”

无独有偶,王子熙的妈妈发现,自从儿子迷上了当“虚拟CEO”,在他身上也发生了让人欣慰的转变。“王子熙从前语文成绩不好,我就刺激他,你不是还在网上管理公司吗?这个投入产出比总该明白:语文课成绩不好,如果最后需要补考,你就要花平时2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在上面,多不值啊,你难道不该为自己负起这个责任吗?”果然王子熙在这门课上更上心了。

“在商业模拟大赛里你是CEO,有没有想过以后开公司,做现实中的CEO?”当被问起自己的梦想,16岁的李嘉轩回答得却十分稳重和审慎。

“如果真要有一个梦想、一个努力方向,我希望它不是空飘飘的,而是能有一个具体的领域,能为它做准备、做功课,去做出一些实际的努力。”所以,如今他的梦想,不是“当老板,做CEO”,而是追寻从小学时就深埋在心里的那个梦想——成为一名精算师。

今年4月,在赴重庆山区与当地孩子进行的一次“手拉手”活动中,李嘉轩亲手把买好的2本《当幸福来敲门》送给了当地的同龄人。“当你认定了一个梦想的时候,就别轻易放弃。”李嘉轩说,这是他喜欢这本书的理由。而这本书的主人公克里斯·加德纳,正是一位金融行业从业者。

新闻背景

商业赛是近年来在中学兴起的一种比赛形式。学生通过在线模拟程序经营虚拟公司,制定核心竞争力以获得最高效益。而李嘉轩和王子熙参加的“JA全球商业挑战赛”则是这些商业赛中的顶级赛事,每年面向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分别展开。参赛者每年2月至4月先参加在线初赛与半决赛。最终,选出8至12支队伍进入每年暑假举行的全球决赛。

马上就访

冠军10岁时

安南夫人慕名来访

一个高一学生,为什么会参加全球商业挑战赛?

“他从小就对数字感兴趣,还说要当什么精算师呢!” 李嘉轩的妈妈说。

早在上小学时,酷爱数学的李嘉轩听说了“精算师”这个职业,回到家便立刻上网查了起来。“我对经济、金融领域很感兴趣,觉得精算师很酷,要涉猎数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成为一名精算师一直是李嘉轩的梦想。

上高中后,参加了学校开设的经济学选修课,李嘉轩与趣味相投的同班同学王子熙开始接触JA TITAN,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可模拟商业实战的一款模拟软件。

今年2月预赛开始后,李嘉轩和王子熙不得不学会利用“夹缝”中的时间,来平衡比赛和学习。

“他俩都是平衡、统筹能力很强的学生,一周一次比赛,他们都是见缝插针,利用中午课间休息的时间完成。”两人的班主任马庆兰说,比赛进行了2个月,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日常上课和期末考试。

“直到比赛过了好几场我们才知道,原来儿子报名参加了这么一个比赛。”得知儿子拿到了国际大赛的冠军,李嘉轩的父母有些意外。

李嘉轩妈妈回忆,朋友曾向自己打趣当时正在上小学的儿子:“我怎么从来没见过你家李嘉轩写作业啊?”这一句玩笑话,或许是李嘉轩童年所受教育环境的一个侧面体现。作业在回家前完成,回家后没有强制的课业负担,就着自己的兴趣去玩、去学习。

6岁时,为了培养儿子的思维能力,李嘉轩爸爸让李嘉轩开始学围棋。“学到业余4段就没有再往上考级了,只是当成一项爱好,不想让考级成为他的负担。”李爸爸说,经济学、小品文、围棋甚至烹饪,都是李嘉轩爱看的架上书。

在班主任马庆兰看来,正是父母鼓励孩子自由发展,在兴趣领域多涉猎的教育理念,使他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在初入高中时全年级军训中,李嘉轩利用训练间隙时间自编、自导的小品把玛雅神话和军训生活结合了起来,既有深意又幽默搞笑,在全年级的军训联欢表演中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有思想、创造力、组织能力强、不随波逐流,提到李嘉轩,班主任马庆兰不吝赞美之词。

早在10岁时,年幼的李嘉轩就因为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表现力,获得了一次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夫人会见的独特经历。“10岁男童作品成联合国指定标识,安南夫人慕名来访”,在百度搜索李嘉轩的名字,仍能看到6年前媒体对他的报道。

当时,在北理工附小上4年级的李嘉轩在课堂上收到了老师给全班同学布置的“作业”:设计一个代表“预防儿童伤害”的图标。

“我的思路是一只大手托着一个小朋友,表示成年人的保护减少儿童伤害,这个小孩不代表具体的一个我,而是所有的小朋友,我们都需要成年人的呵护。”凭借这个图标,小小的李嘉轩把自己脑海中对慈善、关怀的理解变成了联合国统一认定的标识。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6-15  1141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