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课外延伸 > 正文

辽宁:让孩子重拾快乐的碎片

“带心灵去冲浪”、“无敌风火轮”、“解开手链”、“快乐兔子舞”、“松鼠大树”、“运动100秒不NG”……这些课间10分钟内可以完成的小游戏,如今正风靡辽宁中学校园。辽宁省实验中学校长关俊奇告诉记者,很多游戏都是学生自己DIY出来的,这些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的碎片化小活动,很受同学欢迎。

游戏DIY,一起来加速

记者了解到,在辽宁,碎片化的游戏已经成为许多中学生眼中的时尚。

在辽宁省实验中学,“带心灵去冲浪”成为同学们课间的热门游戏,同学们对“心理测试锦囊袋”、“心理游戏锦囊袋”爱不释手。若近期有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烦恼和困惑而苦于无法化解,可以抽取一份心理测试或抽取一个心理游戏,通过测试分析,与同学们分享心理感受,使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得到发现和解决。通过心理游戏,使学生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为他人排忧解难。

该校团委老师说,同学们在自由而宽松的交流过程中,提升班级凝聚力,形成相互友爱相互帮助的班级氛围,同时同学们的苦恼也可以及时得到解决。

在鞍山市第二十九中学,“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同学们课间活动的最爱——3人以上就可以玩,将椅子围成一圈,椅背朝外,参赛者侧身坐好,向后倒下准备好后,协助人员撤掉椅子,此时游戏开始,坚持时间长的小组获胜。不能借助外力,若身体任意一个部位着地则游戏结束。

该校团委老师介绍说,游戏主要培养学生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精神,增强相互信任和理解。

“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游戏则是将同学分为3人一组,取两块长度一样的木板,每块木板上,每隔一定距离做一个鞋套,小组成员依次站上去,选定一个起点和目标,共同完成路线、计算时间、竞争比赛。“团结”是这一游戏的主题,游戏旨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集体感,懂得相互协作才能共抗风雨,取得胜利。

诸如此类的游戏还有很多,比如“心心相印”、“花棒舞”、“捉小鸡”、“赶猪”等,其中部分游戏是同学们DIY原创的。游戏主要分为文娱类、体育类和实践类三种,主要的原则是培养同学们的友谊和相互的信任感,让大家在放松的状态下参与其中,提高反应能力,增强竞争意识与合作能力。

事实上,在辽宁,这股始于年初的中学游戏风是团辽宁省委在中学推广碎片化活动设计的缩影和体现。看似随意轻松的游戏背后,凝聚了团辽宁省委学校部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

调研,给你答案

辽宁省现有普通中学2059所,在校学生190万余人。中学阶段坚持思想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共青团多年坚持的工作方向。在新形势下,如何将思想引领以中学生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并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是一大考验。

团辽宁省委自2011年5月开始,历时半年,发动全省100余名高校驻县挂职团干部,针对全省中学共青团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07篇,并将其中59篇汇编成集,形成《辽宁省中学共青团工作调研报告汇编》。团省委还多次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及时了解、分析中学共青团工作规律。

调研结果表明,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会议为中学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学共青团工作要探索创新中学共青团工作的载体手段,在工作手段上重视利用新媒体来开展工作,在工作载体上重视艺术、时尚、情感等文化元素,要注意碎片化、分散化的活动方式,将中学团的活动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活动内容要缓解压力、放松身心、培养健康的情操和品格。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团辽宁省委自今年年初在辽宁中学中开展了碎片活动案例征集活动。

让中学课间“动”起来

在团辽宁省委书记田野看来,“中学碎片化活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思想性。活动具备思想引领的功能,有益于建立“爱人民”理性和情感基础,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提升思想道德素养,促进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二是实践性。活动体现一定的实践交互性。注重艺术、时尚、情感等文化元素,通过活动可以锻炼学生沟通、表达、互助等社会化技能。三是自主性。活动形式及内容遵循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具有比较鲜明的时代特征,贴近青少年学生爱好。经过指导,学生能做到逐步自主开展。四是规模小。学生以团支部或团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活动场地原则上较分散,不采用全校集中式的大型活动形式。五是耗时短。活动时长要简短,一般应为大课间或课外活动时间的10分钟左右。与综合实践课程结合的活动,对应综合实践课程时长。

在碎片化活动理念的指导下,团辽宁省委、辽宁省学联开展了碎片活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形成以课间兴趣小组式活动为主体,以提高综合素质、缓解学习压力为目标的中学共青团工作理念。2012年5月,在各市初评的基础上,全省共征集碎片化活动方案172例,经过整理归类遴选产生了文娱类、体育类、实践类30余个优秀方案,并结集成书《让课间动起来》——辽宁省中学共青团碎片化活动优秀案例集。

《让课间动起来》集合了如今在辽宁全省各个学校开展的课间游戏活动,下半年,这本案例集将在全省中学下发推广,案例集中各种游戏供学生们选择实践。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6-15  1286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