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精彩课堂 > 正文

江苏常州:趣说伦敦奥运 孩子们爱上“私塾课”

“伦敦奥运会”闭幕了,南大街街道广化桥社区的不少孩子,还在回味着几天前的那堂“奥运物理课”。每年暑假,是这个社区私塾的开课时间,私塾安排的一堂堂时效性极强的课程,也总让孩子们感觉新鲜。

“奥运物理课”是奥运会闭幕前一天上的,地点就在“私塾”先生、退休中学物理老师、侨眷张锡元在广化里的家中。2008年奥运会,张老师讲的“陆春龙夺金,是他力学学得好”,还让孩子们记忆犹新。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私塾”先生又有了许多有关物理的新话题。

讲伦敦奥运会的科技亮点,是张锡元早就定好的私塾课主题,张老师在上这堂课前提前一周找了许多伦敦奥运会的科技资料,精心准备好讲课材料,写了满满6页信纸课程内容。

不灭的火炬

“伦敦奥运会火炬采用了先进的设计,能够抵御各种恶劣天气,在强风、高温、暴雨、冰雪等天气条件下也不灭火,这款绰号为‘干酪粉碎机’的火炬表面有8000个孔,采用激光打孔,每秒钟可以打16个孔。”张锡元拿着讲课材料,以伦敦奥运会的火炬科技含量开始为学生们讲解伦敦奥运会场地设施的高科技。新型发令枪、起跑器测量仪器、灯光式成绩显示系统、雷达收发机、无影照明、绿色能源……一个个伦敦奥运会新科技,从张老师的嘴里娓娓道来。

智能垃圾桶

“垃圾桶配置了LCD显示屏,滚动播出奥运会信息资料;还是一个无线网络基站,手机用户提供无线网络信号。”张老师结合广化桥社区正在创建省绿色社区的实际,不失时机向学生们灌输绿色生活的理念:“这个智能垃圾桶会在垃圾满溢的时候,自动向卫生清理部门发送信息,能够及时得到清理。这款垃圾桶可以自行供电,电能来自垃圾桶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

赛场高科技

“个性化跑鞋英国设计师利用传感器将运动员的脚步形态传输到电脑上,电脑软件把运动员的脚步数据精确计算到微米,然后利用软件设计出一双个性化的跑鞋。”讲完了伦敦奥运会场地设施的高科技,张老师又开始讲伦敦奥运会赛场上的高科技。五指鞋、个性化鞋垫、鲨鱼皮泳衣、高科技足球、跳水馆的人造波浪、花样游泳选手的果冻头套等比赛用品,这些知识点,孩子们此前闻所未闻。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的课程结束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拿出本子把张老师讲课内容记了下来。

分享到: 
来源:常州晚报  2014-06-15  1320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