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名师风采 > 正文

“最美女教师”喻真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近日,在四川泸州合江县召开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暨“三联工程”启动仪式上,被合江县委书记李波同志称为“最美女教师”的喻真英同志在实施“挂包帮”的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喻真英,女,汉族,1965年7月出生,中师文化程度。喻老师所在的大草坪村小离乡政府有30多公里的路程,离最近的农会完小也有7公里多的山路,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因年龄太小无法到最近的农会完小读书,喻真英就在大草坪村小当起了代课老师,也是唯一的老师,一个人教学前班和一年级复式班,代课工资每月约1000元,喻老师娘家婆家四个老人需要照顾,丈夫原来在外打工,不忍心妻子的劳累与艰辛,回到家里,无偿帮助喻老师拣拣柴做做饭给学生提供午餐。

喻真英老师所教的学生中,有的家长自身经济受条件限制,在外经商、务工,无法将孩子接到自己身边一起生活,只能留在家里由老人或亲戚照看,造成了事实上的“单亲教育”、“隔代教育”、“寄养教育”的现象,使学生成为留守儿童。喻真英老师负责教复式班,留守儿童常年就有19个,约占61.3%。

这些留守儿童与父母整年,甚至几年不能见上一面,在长期缺乏父爱、母爱的环境中畸形成长现象引人关注。至于这些留守儿童的“生活上缺照顾、行为上缺管教、学习上缺辅导、思想道德上缺约束、安全上缺保障”等五大问题对学校、家庭、社会影响颇深。为了更好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让留守儿童能够安心学习,留守儿童的家长在外安心工作,在实施“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挂包帮”活动中,她不断的反思着自己,努力使自己既是老师,又担负着代理家长这个神圣的职责。

关注留守儿童,增强情感投资

学校是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老师就是他们的临时负责的“父母”。学校和教师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变化情况。喻老师在“挂包帮”活动中既是老师又是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与全班的留守儿童结对子。山区留守儿童多,还有些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喻老师就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支助他们纸笔、衣服、鞋袜等等。

关心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

在学习上,喻真英始终保持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始终注重他们的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时刻注意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并适时进行表扬和鼓励,让孩子们在学校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在课间关心留守儿童,经常与他们一起拉家常、做游戏,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这样使他们亲近、信任老师。这样默默地对学生进行情感投资,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师爱”胜过“母爱”。

此外喻真英还对留守儿童进行动态跟踪,有的放矢地做好相关帮扶工作,这样一来二去,留守儿童就觉得自己在这儿读书拥有“大家庭”的心理归属感,使留守儿童能安心生活和学习,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大大增强教育实效性。

办好家长学校,家校通力合作

古往今来,家长对孩子最殷切的期望莫过于“望子成龙”,然而,怎样去培养和教育孩子,对于家在农村的家长大多感到困惑,不知道该何是好,孩子的培养与教育关乎其未来的人生旅程,也关乎做家长的责任。

喻真英所教的班级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现象多,有的家庭娇生惯养,而有的对孩子又比较粗暴,这就给学校教育带来一定的难度,无形中给老师在教育教学上增添了许多麻烦。

面对教育工作上的挑战,喻真英对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进行家访,真正摸清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然后利用家长学校经常对学生家长进行培训,有时也邀请农会完小的陈校长到家长学校上课,要求留守儿童的父母配合学校当好孩子的监护人。学校建立了监护人联系卡,这样便于学校老师和监护人随时可以相互进行沟通,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喻老师还担任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爱心妈妈”,发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力作用,对留守儿童进行齐抓共管,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

健全”留守”档案,便于信息捕捉

喻老师对留守儿童的性格、兴趣、学习、思想、心理、品格等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分析,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专门的档案。档案包括学生的家庭情况、家长的相关信息、监护人的信息,并将这些档案进行管理。

保持沟通交流,增进感情融洽

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虽然时时惦记着家里的孩子,但是由于工作的繁忙,意识上的疏忽,不能随时与孩子保持联系,造成孩子情感和心灵的创伤极为严重。整个社会的留守儿童中品质低下、心态不良、性格倔强等两极分化现象仍然存在。

喻真英说,自己懂的大道理不多,但当老师的总不能看着这些留守儿童的悲剧一幕幕地重演下去,于是她就想方设法把所教的学生情况反馈给家长,要求家长通过电话、书信随时与孩子保持联系,同时要求外出务工的家长定期与子女沟通。期初期末还给每位家长发去《致家长的一封信》,让他们了解子女的在校情况。久而久之,融洽了感情,增进了父子母子之间的感情融洽,有力地促进孩子们的身心沿着正确的轨迹发展。

争取多方支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学生的学习环境是喻老师最牵挂的事情,二里乡政府原来修建了4间教室及厕所、围墙等校舍。为了让校舍进一步改善,喻真英多方争取协调,在她的努力下,今年4月19日,合江县原政协主席李世贤、县委党建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李鏐、县总工会副主席赵安全等领导在二里乡党委书记陈永昌和分管教育的领导陪同下,到距离乡政30多公里的偏远的山区学校——大草坪村小,慰问了坚守在这里30年的代课教师喻真英和她的学生。领导们走访家长、查看饮用水源,并同喻真英老师亲切交谈,了解学校发展的现状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并决定多方筹集资金4万元用于更换该校的学生课桌椅40套、硬化操场200平方米、新建蓄水池等,切实改善该校的办学条件,目前此项目正在实施当中。

有30多年工龄的代课老师喻真英由于真情付出,教育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2000年至2011年,喻真英连续12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受到乡党委、政府的表彰。喻真英老师的事迹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帮助。2009年6月泸州晚报以《一个老师,两个班,二十九个孩子》为题报道了喻真英老师的先进事迹;2011年教师节前夕,合江新闻网也对喻真英老师的事迹进行报道;此后,合江电视台《关注》栏目、《四川农村日报》《搜狐》网等都有宣传报道。一些爱心人士也专程到校看望慰问了喻真英老师,合江县委还特别邀请了喻老师参加了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

30年的艰辛,回忆起来,让喻老师有苦有忧,有喜有乐。她说:“作为一名代课教师,我一定不不辜负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喻真英老师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留守儿童和所有孩子一样享有同一片蓝天,受到同样的关爱,把素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诠释了一名教师的真正内涵。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2014-06-15  1324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