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中科大:贫困生的“绿色通道”和“隐形补助”

“要不是国家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我上不了这样好的大学。要不是‘绿色通道’,我也不能顺利报到入学。”日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现场,来自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小马说。

小马所说的专项计划,是教育部等五部委从今年开始实施的“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据悉,中科大今年从甘肃、云南、贵州等13省的贫困地区招收了30名“专项计划”生。此外,该校今年还通过与清华大学等四校合作开展的“自强计划”,面向国家级贫困县招收10名学生。

小马家在农村,虽然考上名校一家人很高兴,但学费使父母犯了愁。“我们兄妹3人上学和生活费用,都靠父母所种的十亩烟叶的收入。现在正是采烟叶的季节,父母非常劳累,有时坐着就睡着了。”说起这些,小马的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是中国科大向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中科大学生工作部部长董雨说,像小马这样家庭特别困难的同学,科大近年来虽逐年减少,但每年都有一批。为保证他们顺利入学,学校设立了“绿色通道”,学生凭所在地乡镇以上政府贫困证明,经所在院系批准,可先办理入学手续就住就读,入学后院系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助学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按时报到就读,直至完成学业,“一个都不能少”。

据董雨介绍,2011年,中科大“奖、贷、助、补、减免、生活援助”资助总额2200多万元,人均资助额约3000元。对那些家庭生活困难而又不愿意申请助学金或生活补助的同学,学校实施了“生活援助计划”。通过校园“一卡通”,对月就餐次数在60餐以上、月就餐费用在240元以下的学生,学生处与院系核实后,无需学生本人申请,直接为其“一卡通”充值160元。2011年,约有4000人次本科生得到这种“隐形补助”。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6-20  1403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