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热门推荐 > 正文

高考中考小学陪读常见 幼儿园陪读有必要吗

■南山上幼儿园陪读妈妈居住的小楼

对于高考陪读、中考陪读甚至小学陪读,想必大家早已司空见惯。

如今连孩童上幼儿园,也有家长租房陪读了!随着秋季开学入园临近,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主城较好的幼儿园周边已经出现了租房热。陪读低龄化的趋势愈演愈烈……幼儿园陪读,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家住江北五黄路一个小区的王女士是全职太太,数月前她和丈夫李先生过起了两地分居的生活。这并不是夫妻两人有矛盾,而是为了4岁的儿子接受更适合的个性化幼儿园教育。王女士在南岸区南山放牛村租了房,在幼儿园旁当起了陪读妈妈。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在同一屋檐下,和王女士合租的陪读妈妈还有两位。

每天接送油费高

陪读更省钱?

王女士说,儿子就读南山一所幼儿园已半年,前几个月都住在家里,每天上学下学由她接送。之后,王女士在幼儿园附近租房,从司机妈妈变成了陪读妈妈。“一个是从安全考虑,一个是从经济考虑。从江北到弹子石这条路的货车特别多,每天车来车去不安全。而且一天来回跑4次,油费每月平均要花1000多元,现在租这个房子每月只要350元。”

昨日,记者在王女士所租的地方看到,眼前是一栋三层高的楼房,花木掩映,旁边还用篱笆辟出一块3平方米的小鸡圈,颇有农家意趣。王女士说,房东住在第三层,另设了出入口,3个陪读家庭合租1、2两层,3家人整租1500元一个月,王女士选中的单间配套只要350元。

“另外两家的小孩也在这所幼儿园,我们三家的感情都不错,做饭都是打伙吃,因为陪读而产生的邻里感情倒是挺新鲜。”王女士说。

不读小区幼儿园

为何舍近求远?

送儿子到这么远的地方读幼儿园,丈夫李先生一开始强烈反对。“春节前后就吵了好几次,他说,在小区就能上幼儿园,非要瞎折腾。”王女士解释,自己认同的是这家幼儿园有别于其他幼儿园的教育理念。这所幼儿园没有文化课,不是填鸭式地传授知识,而是手工、画画、远足、烘焙等实用内容,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亲近了大自然。

王女士称,儿子3岁时在小区幼儿园断断续续念了一年,但她察觉到儿子并不开心,回到家不怎么跟父母交流,说到上学也提不起兴趣。

转到南山这家幼儿园以后,儿子一开始虽然也有情绪,但很快就适应了。王女士说:“儿子每天回来都兴致勃勃地和我聊今天做了什么手工,和哪个交了朋友。”

夫妻意见起冲突

两地分居咋办?

周一到周五,王女士带着孩子住南山,周末回江北一家人团聚。目前,一家三口对这种周末家庭的生活方式还比较满意,但烦恼也不是没有。

“唯一的烦恼还是两地分居,还有老爸一个人在家的生活起居没人照顾。”王女士说。李先生也笑道:“以前下班回家就能吃上现成饭,现在则要自己做,而在外面吃在卫生和营养上都没法保障。”

跨省陪读一个月退学回湖北

在南山这所幼儿园,陪读妈妈胡女士是舍近求远最典型的一位。她这一远,就是湖北到重庆两个省市的距离。

她的丈夫黄先生在湖北老家挣钱养家,因此他们还不能像李先生夫妇一样周末能团聚,而必须等到幼儿园放寒暑假。“他们父子感情非常好,一个月下来,爸爸想儿子,儿子也常常吵着想爸爸,虽然这家幼儿园教得好,但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退学。”胡女士在电话里说,她今年4月带着儿子来这所幼儿园试读了一个月,5月中旬又带着儿子回到了湖北。“毕竟父子亲情更重要,我们都是为了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如果因此而失去家庭的欢乐就得不偿失了。”黄先生说,那一个月,自己一个人生活确实有诸多不便,但家庭感情上缺失的才是最难忍受的。

巴蜀幼儿园保安:帮两位家长找到房源

昨日,记者来到渝中区巴蜀幼儿园本部,以家长的名义打探周边有无陪读房出租。

得知有人租房,幼儿园值班保安夏师傅说:“我能帮上忙。”夏师傅有四五十岁,自称在该园当门卫保安已多年,周边关系熟得很。

“现在好的幼儿园不多,大家都来打拥堂,为难你们这些家长了!”夏师傅说,3年前,该幼儿园开始出现家长租房陪读,以远郊区县的居多。

“今夏以来,我已帮两个陪读家长找到房源了!”夏师傅说,其中一位来自巫山;对方是生意人,在主城买了房,同时把娃娃也接进了城。为了让孩子能一顺到底(从巴蜀幼儿园接连读上巴蜀小学、巴蜀中学),对方给孩子报名后,便托他在周边寻找两室一厅的住房。上月底,他找到房源,为陪读家长和房东牵线成功,家长自然也给他封了个小红包。

夏师傅说,一室一厅或单间配套的陪读房价格在800元/月左右。他解释说,这片都是学区租房,价格坚挺:“你们应该早点来,再晚些恐怕就没机会了。”

巴蜀幼儿园周边住户证实,近年来的确出现了许多幼儿园陪读家长。为了讨好低龄租赁客,有房东还特意刷了墙,贴上星星月亮和喜羊羊等小动物的图案。

房屋中介:幼儿园陪读房是新兴产业

在沙坪坝区,记者走访了数家房屋中介公司,他们并未专门统计过幼儿园陪读租房的比例。钢运房产职业顾问认为,幼儿园陪读房在重庆房产市场业内还并未明确定义,只是在卖房、租房的宣传广告上,都会提及周边有幼儿园配套。“但它有可能成为是争取客源、细分市场、突破业绩的卖点和增长点,成为新兴产业!”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的房屋租售网络上,都专门开辟了“幼儿园陪读房”招揽顾客。

记者上网搜索,果然,在北京安居网和好租网,专门设置了显著的幼儿园陪读房栏条———其中留言显示:“五道口蓝旗营小区经典大三居出租:北大、清华附小幼儿园陪读首选,12000元/月。”

陪读是把双刃剑

重庆工商大学教育专家余虹认为,应该理性看待幼儿园陪读的成因和得失。“幼儿园陪读也是双刃剑,三个负面方面必须引起家长的思考,不然就弊大于利了。”

1、家长的心态———不能过多期望望子成龙,去陪读赌孩子一定能因此赢在起跑线上,否则易诱发输不起的心态,进而影响今后的教育。

2、家长的缺位———陪读低龄化,很大程度上是家长把教育的重心寄托在了幼儿园教师身上,反而容易忽略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相反,在幼儿时代,是父母抱着呵护的时代,而不是放手的时代;孩子们更重家庭情感培养和习惯培养,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

3、情感的缺失———陪读家庭,往往是一名家长在孩子的身边陪护,容易让孩子长时间失去另一亲人的照顾和感情联络,更莫说隔代老人与孩子的交流。这可能对幼儿的情感培养不利,得不偿失。

最后,余虹提醒陪读家长:三思并量力而行。

孩子很累家长也累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慈母陪读。陪读呈现出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如此带来的种种结果,得失权衡,每个家庭应该各有答案。

另外,在古代,尚有王羲之教子习字、二王书法代代相传的美谈,上世纪初亦有鲁迅先生的《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等父亲教育下一代的范例。

但今天,大部分的普通家庭中,教育孩子的责任似乎都落在了母亲一人的身上,父亲管赚钱、母亲管孩子的家庭分工模式越来越普遍。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孩子很累,家长也累。如果父亲在孩子教育过程中参与度小,父子感情是否会减少?今后,孩子能独自健康成长吗?

分享到: 
来源:重庆晚报  2014-06-22  1368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