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校园明星 > 正文

安徽:马鞍山道德90后勇救落水儿

马鞍山市和县联合中学授予她们“见义勇为好学生”荣誉称号

兰春娇和兰志菊接受中安在线专访

兰春娇和兰志菊是安徽省马鞍山和县联合中学九年级学生,2012年5月3日下午,她俩在放学回家途中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儿童,并将其安全送回家。5月4日,获救儿童的父母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和县联合中学,感谢这两名学生挽救了他们孩子的性命。她俩被马鞍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授予“美德少年”称号。

5月3日下午,联合中学九(1)班的兰春娇和九(3)班的兰志菊像往常一样打扫好教室卫生骑车回家。在途经联合菜场附近的沟渠时,发现几个孩子在河岸边神色慌张地指指点点。走近才发现,一名儿童正在水中拼命挣扎。那一刻,她们来不及多想,想赶紧伸手将小孩拉上岸。可是,水面太低,离岸又远,她们俩都够不着。情急之下,兰志菊跳入水中,可还是够不着孩子。此时,正在岸边着急的兰春娇急中生智,折断路边的一根粗树枝,让兰志菊一手抓着树枝,一手去抓孩子。孩子在水中拼命挣扎,几次都险些把她俩带入深水区。幸运的是,经过奋战,孩子最终顺利得救了。刚刚被惊出一身冷汗的她俩,看着吓得嘴唇发紫的小男孩,顾不得自己身上的潮湿,问清住址后就急忙把小男孩送回了家。

孩子有幸得救,家长千恩万谢,兰春娇、兰志菊只是简单地说:“没关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说完,2人没留下姓名就匆忙离去。事后,当被救孩子的家长多方打听到学校时,兰春娇、兰志菊同学才腼腆地道出自己的名字。

5月7日,马鞍山市和县联合中学授予她们“见义勇为好学生”荣誉称号,号召全校师生向她们学习。

近日,在接受电视台的采访中,两名美德好少年表示在他们看来,救人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是一件“小”事。可见,道德的种子早已经在她们的心中埋下,使见义勇为这种行为成为一种本能。同时她们也提醒大家救人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

如今,她们已双双升入高中,有了自己的梦想蓝图,面对今后不可预知的变化,她们表示永远不会变的是她们会将“美德”进行到底。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2014-06-27  1329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