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校园明星 > 正文

"大兵小将"郭家豪:8年上完小学初中15岁入大学

 郭家豪亮军姿

15岁,他本应坐在初四的课堂上,却已走进大学校门;第一次离开家乡北上求学,他义无反顾地成为最苦最累的国防生。翻开哈尔滨工程大学2012级新生报到簿,1997年出生的郭家豪成为众多新生中最特别的一个,年仅十五岁的他,再次刷新了哈工程大学国防生的入学年龄。

   1、军训一周 军姿很标准

   初次见到郭家豪,他正身着海军迷彩服和同学们在操场上踢着正步,一米八二的身高,晒得有点黑。4岁上小学,8年时间读完小学、初中,郭家豪比其他同学提前3年迈进大学校门。见到记者时,离着一米远,郭家豪便立定行了一个漂亮的军礼,半个多小时的采访中,郭家豪从始至终保持着标准的军姿,即便身边的同学们已经席地休息,他的军姿也没有一丝变化,仅仅一个星期的军训生活,郭家豪俨然已经进入角色。

   2、从小到大 闭口不提年龄

   郭家豪的老家在河南商丘,由于小时候父母工作比较繁忙,4岁起,她便进入了妈妈任教的小学读书。“从小到大,我始终是班级里最小的学生。”郭家豪说,可能正是这个原因,让他渐渐地淡化了自己年龄上的特殊之处,不自觉地把同学们当成同龄人来相处。小学时,调皮的郭家豪成绩并不突出,进入初中后,他开始在班里崭露头角,成绩一路飙升,跟着成绩一起疯长的还有他的个子。初中毕业时,12岁的郭家豪,身高已经将近一米八,这个身高远高于班上大部分的男孩子。郭家豪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很少和同学们提起年龄这个话题,他更希望大家把他当作同龄人来对待,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他的高中同学,直到毕业前填写高考报名表时才惊讶地获知郭家豪的真实年龄。

    3、 3岁来哈 难忘皑皑白雪

   郭家豪告诉记者,他最早的记忆是3岁那年,曾在大庆当过兵的父亲带着他回到东北,那时正值严冬,哈尔滨白雪皑皑的景象给郭家豪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成了他成长过程中最难挥去的记忆。懂事以后,郭家豪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到东北这片爸爸曾经生活的地方读大学;郭家豪说,父亲的军人形象也让他从小产生了浓浓的军旅情结。一切似乎顺理成章,高考中,郭家豪以555分的成绩考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防学院,既来到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又能开启他的军旅梦,这也难怪,连同学们“怨声载道”的军训都让郭家豪觉得乐在其中。

   北上读大学是郭家豪第一次离开老家河南,报到那天,郭家豪的爸爸、妈妈也同他一起来到哈尔滨。由于国防生提前进入军训,郭家豪还没来得及陪爸爸、妈妈逛一逛校园,便开始了早五晚八的军训生活。他清楚地记得,妈妈临走前眼眶有些泛红,而15岁的他则是忍着眼泪一路笑着把爸爸妈妈送出了校门。

分享到: 
来源:生活报  2014-06-30  1744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