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风采
校园活动
专家访谈
校长论道
精彩课堂
课外延伸
热门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中学 > 精彩课堂 > 正文

厦门一中:网络在线微课堂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

请打开手机,现在开始“上课”!

课堂上某一个知识点没听懂,回家打开手机,在网上微课堂可反复听,这是厦门一中网络在线微课堂的功能。近日,厦门一中网络在线微课堂正式启用,学生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就能看时长为几分钟的短视频,来进行学习。这些微课是学生掌握难点的灵丹妙药吗?课堂“碎片化”会冲击传统课堂吗?它会引发学生对手机进一步的依赖吗?

针对疑点难点开发小视频

首批上线的“名师微课”,共144个微课视频,由厦门一中80多位初三、高三教师参与录制。打头阵的微课内容,主要是针对中、高考疑点难点。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登录在线课堂,根据个人所需,选择相应的知识点来观看。每节微课时长控制在3到8分钟,这也就意味着,老师要在短短几分钟内把某个知识点讲透。

记者看到,在初二数学课“全等三角形判定”这堂微课里,讲课老师是陈燕梅,她通过对课本上两个相似题目的讲解,让学生理解用角平分线等规律进行全等三解形证明的方法,整个课程的时长为4分钟。而另一个4分钟出头的英语教学视频则针对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中的“情境类考题”。

厦门一中办公室主任谢凯灵介绍说,虽然课只有几分钟,但参与的教师精益求精,有的甚至花了两三个小时,才录出了“精华的几分钟”。

据悉,厦门一中将对这个在线课堂进行更新,并不断推出新的内容。按照计划,每年将有不少于600个微课视频上线,并争取在三年内达到2500个。学生登录在线课堂后,好比进了网络超市,可以按需点击想看的视频。

手机微课堂能否弥补大班教学不足

厦门一中副校长欧阳玲说,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微课”主题突出、指向明确,用信息化教学设计、多媒体参与等新形式弥补了大班上课的不足,其“微”和“精”,解决了教师不在身边时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也解决了节假日教师安排的阶段性预习、复习、答疑等问题,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既可查缺补漏又能强化巩固知识。

记者了解到,这个在线课堂还将不断升级完善,老师讲得好不好,学生可以点赞,也可以提意见。除此之外,学生点击视频形成的大数据也可以作为参考依据,判断哪些知识点或者哪位老师比较受欢迎。

高二学生王子晗说,这个在线课堂方便快捷,当课后遇到学习上的困惑时,可以通过观看微课视频来解决,假如有某个知识点特别难懂,还可以反复观看,直到弄清楚为止。

厦门一中高二(2)班的小关同学说,现在班级人数多,老师一对一辅导的机会比较少,有了微课视频,感觉就像是老师在辅导。

手机微课堂如何体现知识系统性

眼下,网络阅读碎片化带来的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这些只有短短几分种的视频课堂,是否让课堂也变成碎片化?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如何体现?时间一长,学生会不会依赖微课堂,而忽视现实课堂?

厦门一中英语特级教师余宪林说,现在,厦门一中学生在学校其实是禁止用手机的,学生只有回到家以后才能用,所以微课只是学生回家后学习的一种补充。他解释说,学生要想系统学习知识,必须依赖课堂,必须依靠课本,因为课堂和课本才是系统的,只要不过于依赖,是不用担心知识“碎片化”的。

厦门一中生物教研组长许桂芬说,现在学生中的低头族确实越来越多,但是“碎片化”的只是知识点,在考试中,很多题目是需要综合运用多项知识,学生只有“点”会了,才能在“面”上有所突破。

记者从厦门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了解到,现在的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互联网上,对移动互联网的涉足较少,因此厦门一中的微课无疑是一种突破。厦门飞呀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骅说,现在的网络课堂多数是集中在PC机(一种个人电脑)上,但是未来会有一部分转移到手机上,因为移动互联网前进的趋势无法阻挡。

欧阳玲说,未来的学习应该是多方位、立体化、终身式的,现在让老师既要会讲45分钟的课,又要会讲5分钟的课,对于他们自身也是一种提高,这就和电影一样,既有100分钟左右的大片,也有10多分钟的微电影,因为需求是多元的,所以呈现方式也是多元的。  

谢凯灵说,厦门一中还会逐步把微课资源拓展到德育、心理辅导等领域,力求能为更多的学生服务。(记者 熊杰 通讯员 侯帆)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4-26  1449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